请输入关键字:
您的位置
首页 > 教工之家 > 文体活动 > 正文

生活科技
2008-12-27 20:30  

一些简单易行的改变,就可以减少能源的消耗。例如,离家较近的上班族可以骑自行车上下班而不是开车;短途旅行选择火车而不搭乘飞机;在不需要继续充电时,随手从插座上拔掉充电器;如果一个小时之内不使用电脑,顺手关上主机和显示器;每天洗澡时用淋浴代替盆浴,每人全年可以减少约0.1吨二氧化碳的排放……

我们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、地点,进行适当的调整。

1.照明用电

注意随手关灯。使用高效节能灯泡。美国的能源部门估计,单单使用高效节能灯泡代替传统电灯泡,就能避免四亿吨二氧化碳被释放。

节能灯最好不要短时间内开关,有资料说节能灯其实在开关时是最耗电的。2.食物

尽量节约厨房里的能源。食用油在加热时产生致癌物,并造成油烟污染居室环境。减少煎炒烹炸的菜肴,多煮食蔬菜。调整火苗的燃烧范围,使其不超过锅底外缘,取得最佳加热效果。如果锅小火大的话,火苗烧在锅底四周只会白白消耗燃气。

自家煮饭炒菜,量足够吃就好,不多炒。变质的饭菜可以喂猫、狗或埋在地里做肥料。

3.用水

淘米水是很好的去污剂,可以留下来洗碗或者浇花。

沾了油的锅和盘子要先用用过的餐巾纸擦干净,洗起来既节水省时,又可少用洗涤剂,减少水污染。

冲洗衣服时,可以加入少量肥皂粉,因为洗衣粉遇到肥皂会减少很多泡沫,既省水又节约清洗时间。

洗脸、洗手用小脸盆接住水,然后倒进大桶收集起来。

洗手、洗澡、洗衣、洗菜的水和较干净的洗碗水,都可以收集起来洗抹布、擦地板、冲马桶。

4.家用电器

购买洗衣机、电视机或其他电器时,选择可靠的低耗节能产品。

电视、电脑不用时及时切断电源,既节约用电又防止插座短路引发火灾的隐患。不用时关掉饮水机的电源。保持冰箱处于无霜状态。

5.循环再利用

靠循环再利用的方法来减少材料循环使用,可以减少生产新原料的数量,从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。例如,纸和卡纸板等有机材料的循环再利用,可以避免从垃圾填埋地释放出来的沼气,因此,节约用纸就是保护森林、保护环境。

6.节能的健身方式

假如所住楼房的楼梯通风采光状况良好,安全设施齐备,可以每天做“爬梯运动”,在节电的同时,健身、健心、健性情一次完成。

手洗轻便的衣服,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。